0%

成为一家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,其他股东是不是就失去话语权了?

看来大家对于如何控制一家公司很感兴趣啊,那我接着再说一点,并且修正一些错误。

首先,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?

是 CEO 吗?是董事长吗?是控股股东吗?

都不是

是章程。就好像国家最重要的是宪法

起初所有的权利都是属于全体股东的,全体股东签订了章程,把所有的权利都授予了章程,章程规定了公司的名字住址注册资本等等,然后把权力分给股东会,董事会,并依照章程选举了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,董事长,监事长,并聘用总经理等高管,并授予他们一定的权力。

题主一定看电视剧里,只要占股超过51%,就没有人可以投票超过你,你就可以独霸整个公司了呢?

然而并不是,章程里事无巨细地划分每一项权利,任何一项事物需要经过股东会或者董事会或者是总经理,并且规定相应的机制。

假如,我是公司的董事长,如果章程里规定了,更改董事长需要全体股东同意,但如果我手里恰好有那么万分之一的股份,那么你有另外99.99%的股份也是没有用的。

但是如果章程里又规定了,经过股东会合计占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,可以修改章程。(原答案有错误,公司法第一百零三条 股东出席股东大会会议,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。但是,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没有表决权。股东大会作出决议,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。但是,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、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,以及公司合并、分立、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,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)

(但是关于修改公司章程,不同国家所要求的投票权是不一样,例如美国要求的比例就是75%,具体参照当地法律)

所以如果你占有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股权你就可以修改章程,让我走人啦。

懂了吗?这全部最终要落实到章程是怎么设计的,权力是如何分配。(也要遵守当地法律)

另外,在评论里大家都提到一件事就是,投票权和股权的割裂,注意: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法律都坚持同股同权,上面公司法第一百零三条就有阐述,这也是阿里巴巴没有在香港上市成功的原因(第二次上市),在美国可以同股不同权。

其二,公司法里也有保护小股东的条例。

虽然章程很重要,你也要考虑到国家法律的感受啊!

公司法保护小股东权益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说起

1、 公司人格否认制
2、 表决权代理制
3、 累积投票制
4、 股东诉讼制度
5、异议股东股权收买请求权制度(退股权)
6、 股东大会召集请求权制度
7、 股东提案权
8、 解散公司权利的行使
9、 表决权回避制度
10、 股东的知情权

你是不是以为我将会长篇大论的说下去?

不,你自己去查吧

当然,评论里也提到,这是正规地控制一家公司的做法,但是实际上在神奇的中华大地上,充满了太多不正规。

那么如何不正规地控制一家公司呢?

我当然是不可能告诉你的啊,但是我可以稍微告诉你一下公司有哪些非常重要的东西,你需要保管好,

公章,法人章,财务章(如果有其他章,也很重要的),法人亲笔签字,法人身份证,银行密码,银行u key,法人一证通,帐本

成为一家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(刚好51%的股权),其他股东是不是就失去话语权了? - 知乎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66669554/answer/246486435
有删改

腾讯公司 章程
https://www.tencent.com/attachments/MemorandumAndArticles.pdf